Friday, 18 January 2013

股票投资入门(1):为什么要投资股票?

前一段日子同学的男朋友过来请教我关于股票投资的问题, 那一晚我和他聊了几个小时, 分享了这一年来我所学习到的东西, 不过后来看他也不是很能吸收到. 这也不能怪他, 股票不是那么容易了解的. 所以我就想写一系列的股票入门给新手们看, 希望有所帮助吧.

事先说明, 现在我所知道的东西全部来自我在网上的多读多看, 其中看最多的就是冷眼前辈和8K前辈的电子书, 再来就是投资论坛里各位前辈大大的专区文章, 所以我所写的文章和股票投资理念或多或少都有他们的影子, 千万不能说我是抄袭啊, 只能说我是融会各家所长而已.

首先这"股票投资入门"第一篇我要写的就是"为什么要投资股票?". 里头将会详细述说为什么我会开始投资股票, 而不是其他的房地产, 信托基金, 还是外汇期货之类的金融工具.

还记得去年的这个时候, 我也是和现在一样大考结束了, 整天在家无所事事, 苦闷之极. 那时候我就开始在佳礼论坛到处逛了, 最后竟然逛到了投资理财版块. 里头包含了股票, 基金, 外汇, 生意, 保险, 房产所有的版块, 结果我开始一个一个慢慢的去看, 首先第一个排除掉的是股票, 因为我爸爸几十年来亏在股票的钱不计其数, 所以我心中对他有点偏见. 最喜欢看的就是基金了, 因为我爸爸也有投资基金, 而这也是唯一他赚到钱的投资. 至于其他的, 房地产入门坎太高, 身为学生的我没办法, 创业我又没那野心, 外汇期货属于赌博性质, 所以最后我只研究基金了.

还记得那时候基金版块的帖子我几乎全部都看完了, 那时候还看到怎样操作SWITCHING来达到更大的回酬, 就是股票市场大好时把资金全部转去股票基金, 市场不好时转去债卷基金. 还有的就是趋势投资法和定期定额投资法.  研究了很久之后, 开始看到有些人评论, "基金经理还不是拿你们的钱去投资股票, 怎么你们不直接投资股票呢?" 这话顿时唤醒了我, 我开始尝试去接受和研究股票, 同时也是因为我发现到了基金的限制性, 比如一买就要被扣5.5%的手续费(我们把钱放银行定期一年才拿到3%而已, 5.5%太高了), 每年还要收你1.5%管理费, 而且买卖什么股我们没权过问, 只能在年报里一探究竟. 而且基金经理不管帮你赚钱还是亏钱还是一样要收你管理费. 天啊!, 赚到钱我给你管理费无所谓, 赚不到钱还要我给你钱? 免谈!

到最后, 我开始研究股票了, 也开始知道股票的好处, 虽然说股票有风险, 但是只要做好风险管理, 股票亏钱的可能性很低. 而且唯一能赚钱的方法就是和股票斗长命! 就是所谓的长期投资, 一买了就不要轻易卖掉, 还有就是不要借钱买股票, 要用闲钱来买!

那么, 股票有什么好处呢? 我觉得:

1. 股票入门坎低, 就算你是学生你也可以投资股票. 而且费用不高, HLEBROKING的只需要最低RM8还是0.1%而已
2. 股票流动性高, 当你需要钱时就可以把股票套现, 不像基金还要填表格, 房产还要找买家接手, 需要花费的时间很长, 花的钱也不少
3. 初始资金要求低, 股票最低买卖是100股, 所以如果你要买的股只是RM1, 那么你最低需要RM100就可以开始投资了.
4. 时间自由, 股票你可以利用空闲时间来研究, 然后买卖也只需要花你几分钟时间而已. 不像做生意要全心全意的付出
5. 创造现金流, 买高派息的股票就能创造现金流, 在我们生活中现金流是个很重要的东西. 现金流就好比我们的收入, 可以让我们支付费用而不需要卖股票套现.
6.  业余的比专业的成绩好, 业余的股票投资者大多数都是长期投资, 而专业的通常都是短期投机, 而冷眼前辈的成功也告诉了我们投资比投机有更好的回酬.
7. 单靠工资收入并不能保证以后生活无忧, 惟有投资股票获得额外的收入方才可行. 10年前大学毕业只有RM2000, 10年后的今天大学毕业还是只有RM2000. 但是物价全部都涨了50%以上.
8. 好股长期趋势都是向上的, 只要买了好股收个几年, 回酬就会很可观. 比如DIGI10多年前刚上市的时候才几块钱, 现在还没拆细的话都50多块了, 这还没包括10年来收到的股息

以上这些就是我投资股票的原因, 不过说到底股票还是有风险的, 要是承受不了风险的话就别碰吧.

11 comments:

  1. 寫得真詳細易懂。以前我也是被股票的種種優勢吸引而開始投資股票。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哇, 第一次有人称赞我, 有点受宠若惊 >.< . 对, 股票有很多优势, 只是很多人都被香港电视剧炒股失败跳楼自杀的人影响, 我家人朋友全部都是酱.

      Delete
  2. 我买股票几年了,身边都没有人曾经会特地跑来找我谈股票:)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哈, 因为我BLOG有和同学的BLOG连接, 所以他BF会看到我的BLOG, 就来找我聊咯..机缘巧合啊~~

      Delete
  3. 非常好!再写多一些。:)

    ReplyDelete
    Replies
    1. 额, 真的那么好? 难以置信啊>.<

      Delete
  4. 我自去年9月才进股市,而我都常常来读你的部落格,学习如何从你的思维角度及建议经验,来投资股票。

    我买入PRESBHD也是受你的影响的叻!(嘻嘻!不过哦,你最近好像对PRESBHD有点怀疑你之前的信心吗?)我打算放长期,至少一两以上。


    ReplyDelete
    Replies
    1. 额...原来你比我迟半年进入股海而已. 不要说向我学习...=.=我还是个菜鸟新手而已...很多都不懂.

      至于PRESBHD, 大选因素和买入价过高(RM1.31)是使我害怕的原因, 不过我爸妈组合的还是一股都没放. 我也打算收长期, 但是这股不得不防啊~

      要是在RM1.15以下买入的都很安全了, 收长期基本没问题, 你平均价格多少啊?

      Delete
    2. 九月份进场,应该是幸运居多,多亏你们这班朋友的贴士呀!
      presbhd 1.11
      zhulian 2.50

      Delete
    3. 哇! 你价位都很美! 也是很安全的范围.厉害厉害! 佩服!

      Delete
  5. eToro is the ultimate forex broker for new and professional traders.

    ReplyDelete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