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8 January 2013

股票投资入门(1):为什么要投资股票?

前一段日子同学的男朋友过来请教我关于股票投资的问题, 那一晚我和他聊了几个小时, 分享了这一年来我所学习到的东西, 不过后来看他也不是很能吸收到. 这也不能怪他, 股票不是那么容易了解的. 所以我就想写一系列的股票入门给新手们看, 希望有所帮助吧.

事先说明, 现在我所知道的东西全部来自我在网上的多读多看, 其中看最多的就是冷眼前辈和8K前辈的电子书, 再来就是投资论坛里各位前辈大大的专区文章, 所以我所写的文章和股票投资理念或多或少都有他们的影子, 千万不能说我是抄袭啊, 只能说我是融会各家所长而已.

首先这"股票投资入门"第一篇我要写的就是"为什么要投资股票?". 里头将会详细述说为什么我会开始投资股票, 而不是其他的房地产, 信托基金, 还是外汇期货之类的金融工具.

还记得去年的这个时候, 我也是和现在一样大考结束了, 整天在家无所事事, 苦闷之极. 那时候我就开始在佳礼论坛到处逛了, 最后竟然逛到了投资理财版块. 里头包含了股票, 基金, 外汇, 生意, 保险, 房产所有的版块, 结果我开始一个一个慢慢的去看, 首先第一个排除掉的是股票, 因为我爸爸几十年来亏在股票的钱不计其数, 所以我心中对他有点偏见. 最喜欢看的就是基金了, 因为我爸爸也有投资基金, 而这也是唯一他赚到钱的投资. 至于其他的, 房地产入门坎太高, 身为学生的我没办法, 创业我又没那野心, 外汇期货属于赌博性质, 所以最后我只研究基金了.

还记得那时候基金版块的帖子我几乎全部都看完了, 那时候还看到怎样操作SWITCHING来达到更大的回酬, 就是股票市场大好时把资金全部转去股票基金, 市场不好时转去债卷基金. 还有的就是趋势投资法和定期定额投资法.  研究了很久之后, 开始看到有些人评论, "基金经理还不是拿你们的钱去投资股票, 怎么你们不直接投资股票呢?" 这话顿时唤醒了我, 我开始尝试去接受和研究股票, 同时也是因为我发现到了基金的限制性, 比如一买就要被扣5.5%的手续费(我们把钱放银行定期一年才拿到3%而已, 5.5%太高了), 每年还要收你1.5%管理费, 而且买卖什么股我们没权过问, 只能在年报里一探究竟. 而且基金经理不管帮你赚钱还是亏钱还是一样要收你管理费. 天啊!, 赚到钱我给你管理费无所谓, 赚不到钱还要我给你钱? 免谈!

到最后, 我开始研究股票了, 也开始知道股票的好处, 虽然说股票有风险, 但是只要做好风险管理, 股票亏钱的可能性很低. 而且唯一能赚钱的方法就是和股票斗长命! 就是所谓的长期投资, 一买了就不要轻易卖掉, 还有就是不要借钱买股票, 要用闲钱来买!

那么, 股票有什么好处呢? 我觉得:

1. 股票入门坎低, 就算你是学生你也可以投资股票. 而且费用不高, HLEBROKING的只需要最低RM8还是0.1%而已
2. 股票流动性高, 当你需要钱时就可以把股票套现, 不像基金还要填表格, 房产还要找买家接手, 需要花费的时间很长, 花的钱也不少
3. 初始资金要求低, 股票最低买卖是100股, 所以如果你要买的股只是RM1, 那么你最低需要RM100就可以开始投资了.
4. 时间自由, 股票你可以利用空闲时间来研究, 然后买卖也只需要花你几分钟时间而已. 不像做生意要全心全意的付出
5. 创造现金流, 买高派息的股票就能创造现金流, 在我们生活中现金流是个很重要的东西. 现金流就好比我们的收入, 可以让我们支付费用而不需要卖股票套现.
6.  业余的比专业的成绩好, 业余的股票投资者大多数都是长期投资, 而专业的通常都是短期投机, 而冷眼前辈的成功也告诉了我们投资比投机有更好的回酬.
7. 单靠工资收入并不能保证以后生活无忧, 惟有投资股票获得额外的收入方才可行. 10年前大学毕业只有RM2000, 10年后的今天大学毕业还是只有RM2000. 但是物价全部都涨了50%以上.
8. 好股长期趋势都是向上的, 只要买了好股收个几年, 回酬就会很可观. 比如DIGI10多年前刚上市的时候才几块钱, 现在还没拆细的话都50多块了, 这还没包括10年来收到的股息

以上这些就是我投资股票的原因, 不过说到底股票还是有风险的, 要是承受不了风险的话就别碰吧.

10 comments:

  1. 寫得真詳細易懂。以前我也是被股票的種種優勢吸引而開始投資股票。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哇, 第一次有人称赞我, 有点受宠若惊 >.< . 对, 股票有很多优势, 只是很多人都被香港电视剧炒股失败跳楼自杀的人影响, 我家人朋友全部都是酱.

      Delete
  2. 我买股票几年了,身边都没有人曾经会特地跑来找我谈股票:)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哈, 因为我BLOG有和同学的BLOG连接, 所以他BF会看到我的BLOG, 就来找我聊咯..机缘巧合啊~~

      Delete
  3. 非常好!再写多一些。:)

    ReplyDelete
    Replies
    1. 额, 真的那么好? 难以置信啊>.<

      Delete
  4. 我自去年9月才进股市,而我都常常来读你的部落格,学习如何从你的思维角度及建议经验,来投资股票。

    我买入PRESBHD也是受你的影响的叻!(嘻嘻!不过哦,你最近好像对PRESBHD有点怀疑你之前的信心吗?)我打算放长期,至少一两以上。


    ReplyDelete
    Replies
    1. 额...原来你比我迟半年进入股海而已. 不要说向我学习...=.=我还是个菜鸟新手而已...很多都不懂.

      至于PRESBHD, 大选因素和买入价过高(RM1.31)是使我害怕的原因, 不过我爸妈组合的还是一股都没放. 我也打算收长期, 但是这股不得不防啊~

      要是在RM1.15以下买入的都很安全了, 收长期基本没问题, 你平均价格多少啊?

      Delete
    2. 九月份进场,应该是幸运居多,多亏你们这班朋友的贴士呀!
      presbhd 1.11
      zhulian 2.50

      Delete
    3. 哇! 你价位都很美! 也是很安全的范围.厉害厉害! 佩服!

      Delete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