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9 July 2012

基金篇之求人不如求己

对基金的印象就是十多年前, 老豆买了个PRSF, 而且是定期定额每个月存RM50, 到现在, 总共存了RM8000左右, 而这批基金现在价值RM18000左右, 换言之, 这十多年来升了一倍多~

再后来, 由于对基金有个好印象了, 在几年前LAUNCH了一个很大型的基金, 我也傻傻花了RM3000来买,  后来证明这是个烂基金, 这就是PCSF. 这说明了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 就好比我老豆那年代的大学生是真正真才实学, 靠努力才能上大学的, 现今的大学生素质都不一, 满街都是大学生.

这个也能套用在基金经理身上, 几十年前那些基金经理是真正有真才实学的, 所以每年都能帮基金持有人(PRSF)赚大钱; 现在新推出的基金经理(PCSF)都是滥竽充数, 而且还敢每年收你管理费! 而且每年还亏着你的钱!!!

来说说这PCSF总共亏了我多少钱吧,算我是6年前买进的好了, 那时候RM3000块, 到今年2月初我为了踏进股市而选择认赔卖出的时候只拿回了RM2500左右, 亏了RM500多. 如果当初我把这RM3000放银行FD, 一年大概会得到RM100, 6 年会拿到RM600左右, 换言之, 我总共亏了RM1100!!!

不过, 我还是很庆幸我只亏了RM1100, 因为不好的东西就决不该留恋! 如果半年前我没在RM2500的时候卖出, 现在我就只剩RM1500而已, 总共亏了差不多50%!!!, 加完利息就亏了RM2000++!!!这说明了, 烂的东西绝对不要留恋, 好的东西绝对不要放手! 烂, 只有更烂, 好只有更好, 或许有人说, 烂也有变好的一天, 但是要用多少年? 你知道这多少年来我损失了多少机会吗? 给个例子, 比如这个PCSF我买了RM3000 10年, 从最初几年的一直亏亏亏, 到第十年你才勉强回本, 然后选择卖出拿回RM3000, 酱看起来你好象没亏, 但是你没想想, 这10年来如果你放在FD, 利息都有整千块了! 所以你损失了这十年的机会! 人生有多少个十年?! 与其用十年等他回本, 不如寻找别个更好的选择. 实战例子: 我当初亏RM500卖掉PCSF, 转来买进STAREIT, 到现在半年时间都已经RM3000++了. 如果继续持有烂基金让你10年才勉勉强回本, 何不早点卖出, 寻找更好的, YOU DESERVED BETTER!!!

所以, 我觉得, 基金可以买, 但是要买好的基金, 新LAUNCH的基金风险很大, 我当初就是这么栽在PCSF身上, 最好找一些旧基金有良好成绩的. 买烂基金不如把钱放FD, 把钱放FD倒不如买股票! 不懂股票的, 最好买REIT, 就当基金那么来买进, 定期定额的买~ 现在大马股市里利息7++%以上的REIT都有好几个~至少比银行FD3++%多了一倍~  而且还有股本增值的机会~

经验分享: 今年初我买进了STAREIT, 价格为RM0.9, 由于要调整我PORTFOLIO的原因, 一个月半后我选择卖出, 价格为RM0.96. (0.96-0.9)/0.9, 赚了6.67%. 过了整整几个月, 我又帮我老妈买进了STAREIT, 价格是0.995, 现在已经升到了RM1.09. 如果当初我买进RM0.9而没卖出, 那么现在我的赚幅是, (1.09-0.9)/0.9=21.11%!!!

短短的半年里已经赚了21%, 当然前提是买对了好股, 好股长远来说都是向上发展的, 要怎么选对好股, 就要靠自己花时间研究咯~


2 comments:

  1. 想问问你,0.9 到 0.96那次,sercive charge 没有亏吗?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那时候买1000股, 1000X0.06=60块.

      BROKER FEE 最低RM8, 加上其他费用都才10块多一点..一买一卖, 才20多..

      60扣掉20多还有赚一点点啦..

      Delete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