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1 July 2014

(转贴自南洋) 必达量PRESBHD 跻身高回酬股

芸芸上市中小型股中,相信没有多少家公司如必达量(PRESBHD,5204,主板贸服股)那样,不但市值在短短3年内数倍增长,且履行了每季派发股息的承诺。
必达量业务有什么特别之处,掌舵人阿布哈山博士又是如何带领公司上下乘风破浪?《南洋商报》独家专访为你一一解答。
必达量勇往直前创造价值
自2011年上市以来,必达量(PRESBHD,5204,主板贸服股)凭着突出的表现,从不受重视的中小股,跃升成为深受券商和投资者青睐的高回酬股。
然而,必达量今天拥有的一切,总执行长兼创办人阿布哈山仅笑着以“我其实没有退路”来做总结。
“当你决定走上市这一条路,你就得告诉自己没有后路,专注做自己熟悉的东西,坚持不放弃,自然会获得回报。”
必达量成立于2003年,为国内最大资讯通讯科技培训和认证服务供应商。
阿布哈山回忆创业初期道:“2003年时,大马政府大肆推动资讯通讯科技领域。我决定顺着市场趋势,提供这方面的培训服务。”
他很清楚,若要扩大业务增长空间,绝不能做零售,所以,为公司或机构提供员工培训的目标,在创业初期就已定下。
“选对了起点,就可省下很多的冤枉路。这个决定,也让必达量在成立后的数年内迅速增长。”
在2009年,必达量的业务规模可称得上是领域的一哥,但却也已到达了中小企业的增长瓶颈。
业务发展受限
当时,阿布哈山重来没有如此强烈地意识到,私人有限公司对业务的发展的确有很多限制。
他打趣的说:“当时,若把必达量放在中小型企业内,规模显然‘太大了’(Too big to be small)。所以,决定上市实属逼不得已。唯有上市,才能为公司和投资者创造更多利益。”
定下了3年内上市的目标,他为自己和团队定下种种业绩目标,务求在2011年时,成功挂牌大马交易所主板。
而言出必行的他,如愿在2011年7月敲响马交所的锣,成为上市公司的一份子。

为下个高峰拼搏
成功上市后,并没有为阿布哈山换来一身轻松,反而是为下一个高峰拼搏的开始。
“一上市后,必达量顿时成为大市场内的‘小公司’(Too small to be big)。我才察觉,若要在资本市场生存并增长,上市绝对不是终点,而是起点。”
由于市值规模不大,加上曝光率低,必达量股票初期乏人问津,股价表现也不如预期,让他了解到,若要创造新价值,仅单靠过去业绩表现是不足够的。
“必达量不再是只需和自己交代的公司,这牵涉了众多投资者利益。业绩比我们出色的公司比比皆是,所以我们必须要展现前景、品牌塑造、券商、媒体和投资者良好关系等,才能引起投资者对我们有兴趣。”
于是,阿布哈山花了一番功夫整顿公司和董事部,包括招来信誉良好且经验丰富的董事,一切以成为国际上市公司的标准来作业。
目前,所有董事都与他没有血缘关系,董事们皆来自不同背景和种族。
“既然必达量已经上市,就要像一家真正的上市公司,必须透明化作业且照顾投资者利益。”
找对的人做对的事情
阿布哈山回想,在刚上市初期,一位券商告诉他,必达量市值不到5亿令吉,所以没有研究的“欲望”。
“当然,券商不愿研究并非股票乏人问津的原因,但绝对有影响。过去只专注如何发展业务的我,不得不跟随游戏规则。”
意识到广宣和曝光率的重要,他委托了专业公关公司,负责广宣和提高曝光率,一反向来不假手于人的工作态度。
“虽然我喜欢亲力亲为,但我更清楚‘不做没有把握的事情’的道理。事实也证明了,把广宣和公关关系工作,委托给专业公的关公司管理是对的决定。”
公关公司与阿布哈山合作无间,在上市后的3年内,必达量市值和商誉齐扬。
截至今年5月份,必达量市值已介于8至9亿令吉左右,也逐渐获得券商和媒体的注意,平均每天成交量不少于百万股。
“我深信只做自己熟悉的东西,总比什么都插手、但什么都不精通好。要知道,委派工作给合适的人,也是经营业务中一门学问。”
3年派6600万股息
虽然上市路上充满挑战,但阿布哈山不后悔做出这个选择。
“我敢断言,若当初不是咬紧牙关拼上市,必达量绝对不会有今日的成绩,增长也不会如此迅速。”
他举例,许多工程或执照,惟有上市公司才有资格投标和申请。此外,以上市公司身分谈合作时,也更加有说服力。
“以上市公司身分寻找投资者,也比较容易,尽管在上市初期,我们因为规模较小,而无法引起太多机构企业的瞩目。”
不过,过去3年致力提高知名度和扩大业务下,今天的必达量成功吸引了许多蓝筹股公司、本地机构和海外机构投资者。
同时,该公司也通过每季派出最少50%净利做股息,成功吸引投资者目光。
上市3年至今,必达量已派发了6600万令吉的股息,可谓中小股中数一数二的高股息公司。
“我只抱着很单纯的想法,投资者既然在上千家上市公司中选中了必达量,他们盼望的就是回酬。既然公司年年赚钱,派发股息回馈股东也是理所当然的。”
研发知识产权产品
阿布哈山交出了3年亮眼的成绩单,让投资者和券商对未来表现,抱着更大的期望。
“以前,资讯通讯科技是核心业务,也是业绩增长的主要推手。虽然我们正在多元化业务,不过,资讯通讯科技旗下的软件服务业务,继续成为核心业务的策略不变。”
这些年来,必达量稳住了软件分销和培训课程供应业务后,开始着手研发并推出属于自己知识产权(IP)的产品,借此提高赚幅。
“拥有知识产权产品的赚幅较高是不容置疑的。未来,我们会继续研发属于自己的产品。”
不过,他强调,这并不表示会转换业务焦点。
“这只是让我们突破业务增长瓶颈,以及为核心业务增值的策略。”
发展潜力大
阿布哈山表示,知识产权在全球市场中地位越来越高,无奈许多国家还未意识到当中潜力。
在科技便利纵横的年代,许多零营业额和资产的应用程式,纷纷凭着庞大的顾客群和数据,成为大企业吞并的目标。
“聊天应用程式如Whatsapp、卫星导航应用程式如Waze等等,它们都没有任何盈收,但却被大企业因为它们的人气而巨额买下。这个就是知识产权的价值。”
他续称:“在发达国家内,知识产权产品是可以作为贷款抵押、拥有价值的无形资产。但这对大多发展中国家来说,却不值得一分钱。”
无论如何,他认为,大马要成为科技创新型经济体,并非一朝一夕的事情。
“这终究需要有人推动,我只是尽我所能做好本分,推动和提高知识产权对经济发展很重要的讯息。”

独具慧眼设石油学院
目前,必达量的软件服务业务,贡献大约50%的营业额。
阿布哈山表示:“软件服务业务的贡献很稳定,但若要走得更远,我们需要的不是稳定收入,而是经常收入。”
于是,他在数年前开始筹备教育和专科文凭业务。
去年杪,必达量宣布成立大马石油学院(Petroleum Academy Malaysia),提供职业训练和人才发展,特别是柔佛和砂拉越的油气计划。
“油气领域是大马重点发展的领域之一。随着边佳兰(Pengarang)和炼油与石油化工综合发展计划(RAPID)进行得如火如荼,不难想象日后的人力资源需求量会大增。”
大马石油学院为专门为企业和机构,提供符合国际标准的油气领域相关的技术课程,平均课程期限约3个月。
供应市场所需
阿布哈山也计划在未来3年内,为该学院投入200万令吉的资本开销,用以增添教学器材和宣传。
上述学院首期课程,也已在今年5月开课,目前有约2000名学生。
“我从来都不打没有把握的仗,我只提供市场有需要的产品和服务。”
他根据一份报告指出,在政府积极发展油气领域下,2年内将会需要约7万名的油气领域技术专才。
然而目前,国内没有相仿的专科学院提供类似课程,而且国内专业人才也不多。
“我敢说,这是一项有保障的投资。预料明年,可带来20%的营业额贡献。”
创精品大学增经常收入
除了大马石油学院,阿布哈山也配合提高必达量经常收入的目标,创立了精品大学UniMy,正式进军高等教育领域。
“所谓的经常收入,就是长期稳定的盈收,并非如软件服务业务般,时而获得大批合约,时而完全没有合约。”
不过,软件服务终究是核心业务,且拥有一定的市场定位,所以他绝不放弃或放缓发展。
“就因为我们要持续发展核心业务,所以必须寻找经常收入,弥补收入不稳定的缺点。”
于是,他选择进军既熟悉又陌生的教育领域,成立提供电脑科学和工程专业课程的UniMy。
“UniMy与大马石油学院相当不同。前者是公开招生,必须要有一定的学术背景;后者则无需任何背景,必须由公司和机构护送参加培训。”
正因为这样,所以必达量的教育臂膀,完全涵盖了各阶层学生的需要。
阿布哈山预计,UniMy学生人数将在今年杪达到400名,届时则可收支平衡。
复制成功例子至油气业
从提供软件培训课程到分销软件,再自己研发知识产权产品推出市场,然后成立自己的电脑科学和工程大学,这是阿布哈山用过去10年的时间,为资讯通讯科技业务打造出的完善价值链。
资讯通讯科技领域业务对必达量来说,就像是一棵大树的树干,先细心培育至抵得住风风雨雨,才逐步增长枝叶。
如今,这棵大树已可独挡一面,不过,阿布哈山并没有就此松一口气。
“我要把这个成功案例,拷贝至油气领域中,这也是为什么大马石油学院会诞生。”
接下来的2、3年,他表示会专心发展油气领域培训课程,好好养育这个树苗。
“或许等油气培训业务已上轨道,而我又开始无聊了,我会再把这个模式拷贝到另一个领域中……或许是金融领域之类的。”
他续称:“但是谁知道以后会发生什么事情呢?就如我所说,我只想要专心做我能够掌控的事情。”
业绩料下半年回弹
必达量自上市以来,业绩一季比一季佳,但迈入2014年后,却因部分计划延后及培训业务略滑而摔了一跤。
截至3月杪首季,净利按年跌29%至640万2000令吉;营业额则年跌21.4%至2059万3000令吉。
但公司仍秉持承诺,派发每股1.25仙股息。
阿布哈山表示:“我预料上半年业绩表现平稳,因为油气培训业务的贡献,会在下半年才入账。”
他补充,首季业绩表现,再一次提醒他不能单靠软件服务业务,而须多元化业务以分散风险。
“油气培训和高等教育业务需要时间发展,但我深信,这是带领公司走向另一高峰的推手。”
目前,必达量仅有5%营业额贡献来自海外市场。
“那也是销售自家知识产权产品至海外客户收入。我是个按部就班的人,很清楚现实世界的人,在征服区域市场前,不考虑成为国际业者。”
坚持轻资产模式
虽然首季业绩表现逊色,但必达量基础仍十分稳健,现有约7200万令吉现金和接近零的贷款。
阿布哈山坦言,持有高现金的原因之一,就是保持少资产。
截至3月杪,公司每股净资产只有43.98仙,但其股价自今年内,一直保持在1令吉以上。
“保持轻资产是我的策略,未来我也会尽量保持轻资产。”他解释,资产和现金,向来只可存一。
“我做的是知识产权业务,我不需要很多的资产,我需要的是脑袋。保留现金其中主要原因,除了是日常周转,也是为了履行每季派发股息给股东们的承诺。”
阿布哈山也否认,轻资产是导致股价在这3年来,波动不稳其中原因。
上市至今,必达量股价一度飙至4.12令吉,也曾最低滑至47.5仙。
目前,股价在1.80至2令吉左右徘徊。
“常有人问我,为什么必达量的股价会起,或者会跌。我的标准回答是,因为有人卖或买,如斯简单。”
他续称:“既然你决定上市,就得接受市场的游戏规则。本地投资者要以什么标准决定买卖,那就让股价随着这个制度浮动。”
“股价是我无法掌控的事情,所以不到我管,也不由得我管。但我相信,我的努力会反映在业绩和前景上,而这也印证在必达量的轻资产,但股价高的现象上。”

现金超资产30% 符合回教教义
至于有券商指,必达量或因现金超出总资产的30%,而不再成为回教教义公司一事,阿布哈山对此强烈反驳。
“我敢说,若必达量不符合回教教义,这个市场上没有一家公司是符合的。”
他解释,符合回教教义公司,可持有多过资产30%的现金,但必须要存放在回教银行或机构,所以券商的忧虑并不成立。
他形容自己是“一板一眼”的人,对条例规矩相当计较。
“要不就100%遵从,要不就完全不要(遵从)。我是连派股息前,都会先扣除回教法定税金(zakat)后,才发给股东们的。”
他续称:“投资者们都知道,我们会先扣除回教法定税金,就算不是回教徒都很欣赏我们的透明化作业。”


PS: 今天PRESBHD又创新高了,最高去到RM2.4 , 除权前的RM4.8 啊!然后就看到了这报道,看了还蛮有感触,看来这么多年来投资PRESBHD果然是对的选择,我一直说买股票就是合股做生意,最重要是看人,看来我没看错 DR. ABU HASSAN. 一直很照顾小股东,和股东分享利益。而且很有远见和规划,值得一直投资。PS:今天趁高在RM2.34 价位又减持了PRESBHD,理由还是一样,并不是我不看好PRESBHD了,只是纯粹的组合调整,提高组合现金比例而已。买进2年多以来,这是第二次卖 股,第一次在RM2.16, 第二次就是今天。这两笔卖出都让我和我父母赚了200%以上!感恩!!!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