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4 April 2013

回应Miharu Yong网友: 新人该什么时候进场?

Miharu Yong网友问道: Gwj23你好,我是新人,还没开始买股,你认为我是时候要进场了吗?我看中的股都没跌,反而在上中。。。。


 Miharu Yong 你好, 对于新人(其实我也只是股龄一年的新手)我还是建议先学习好基础再来进行实战练习. 基础指的是要会简略的分析公司的基本面数据, 比如什么是ROE, PE, EPS, DPS, DY等等左右都要有所了解. 这样能帮助你寻找到好公司, 好公司就能减低你亏损的机会. 此外要比较关注时事, 关心下社会课题和周遭事物. 因为往往这些都可以让你发掘到好公司好股票. 还有, 在买入一间公司以前要充分的了解该公司的业务, 还有它怎么运作. 看看年报吧, 至少都要看看3年的年报, 仔细的看, 从第一面看到最后一面. 看看主席说的话, 看看公司的帐目, 看看公司是净现金公司还是高负债公司. 净现金比较不会面临资金周转的问题, 高负债的公司一旦资金周转不灵就可能会面临倒闭.

当你对一间公司了如指掌之后, 就可以寻找进场时机了. 我个人觉得有两种进场的方法, 第一种就是不管三七二十一, 不管现在大势如何, 只要看准了自己心爱的公司就立刻买进! 想当年(其实也就去年而已)我就是利用这方法, 在我研究基础基本面一个月过后就胆粗粗用10K的资金买进了5间公司(可惜的是现在全部都放掉了), 他们分别是MBSB, TAMBUN, STAREIT, PARAMON和 TSH. 如果依照当时的购买价, 现在赚着的是MBSB, TAMBUN, STAREIT和TSH.   唯独就PARAMON面临亏损.

你一定这么想, 5间里面有4间赚, 成绩算很好了吧? 其实不然, 新手最大的问题就是耐心不足, 信心不够. 我当年也面临这问题, 尤其是MBSB,TAMBUN和PARAMON在我买入不久后就面临了蛮大的纸上亏损. 因为那时候买入价蛮高的, 相对的亏损的风险就很高. 所以自然而然的面对突如其来的小股灾我几天之内资金就蒸发了许多. 那时候的我只是股市菜鸟, 面对大跌当然会害怕, 会坐立不安. 结果在股市连跌的第三天内我就把MBSB, PARAMON和TAMBUN全部砍掉了. 那时候亏了差不多2K. 以10K的本金来计算, 亏了2K就是差不多亏了20%! 那时候的我几乎心灰意冷, 要远离股市了! 后来当我一直阅读成功的前辈的心路历程之后才慢慢的重拾信心.

所以, 对于新手我比较不鼓励这个方法, 除非你心里素质很好, 能承受亏损的压力. 不然亏了第一次之后就会害怕, 心里有阴影, 以后都不敢再碰股票了. 要知道一天一天看自己的资金缩水的感觉不是很好受的. 当然,用这个方法的话你实战经验会比较丰富, 当你亏了几次钱之后就知道以后该怎么面临这情况了. (要学东西是要付点学费的啦) 比如我之前PRESBHD亏了差不多30%都还没砍掉, 现在都已经回升了. 要是我还是一年前的我一定会砍掉, 然后现在看着已经回升的PRESBHD在懊悔不已.

对于新手我比较鼓励使用循序渐进的方法. 就是当你相中一支股票之后, 可以先试验性的用一部分的资金买进一部分股票来观察, 比如用总资金的10%而已. 这样以来就算股票在你买进之后开始跌, 你也不会惊慌, 不会丧失信心, 因为亏损的只是占你总资金的很小部分而已. 当股价跌到支撑点之后就可以再使用一部分的资金逢低加码, 拉低平均价. 因为我们不可能永远买在最低价, 如果为了等待最低价而迟迟不敢进场(往往一年这机会就出现一两次而已), 那么久了你的信心也会消磨殆尽的. 所以我还是比较鼓励新手赶快进场的, 真正股市的氛围要亲身体验之后才能知道, 虚拟的游戏并不能真实的反映现实的股市.

要在股市中长胜不倒就要买入价够低, 因为只要买入价够低就算股市大跌, 只要没跌到你的买入价, 还是稍低于买入价你都不会太心疼而卖出股票. 要知道好股长期的趋势都是向上的, 只要在低点的时候忍住不放, 过不久股价都会回升的, 或者涨得比之前更高. 当然如果你还有资金的话可以在低处加码, 这样你比较快脱离亏损了.

以上这些就是我的个人拙见, 希望我的回答能帮到你. 如果我的回答有任何误导性的话, 请见谅, 毕竟我也只是股龄一年的菜鸟而已. 呵呵

2 comments:

  1. ^^谢谢。

    如果能分享高息股那更加好~~

    ReplyDelete
    Replies
    1. 用软件寻找dy6%以上的股票都有很多支了啊......

      Delete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